English

李鹏委员长会见冰岛总理奥德松

2000-09-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虎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9月2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2日下午在冰岛国宾馆与冰岛总理达维兹·奥德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奥德松总理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及其一行正式访问冰岛。他说,他1994年11月应李鹏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今天能有机会在他自己的国家答谢李鹏在北京对他的款待,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

他说,那次在华逗留时间虽然短暂,但已领略到了一个伟大国家的成就和气度。冰中两国之间虽然有许多差异,但这并没有影响双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冰岛高度评价中国关于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的主张。冰岛人在中国受到的热情接待以及李鹏委员长此次不远万里来冰岛访问足以说明,有12亿人口的中国能平等地对待只有28万人口的冰岛。

奥德松表示希望,冰中两国继续作出努力,不断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委员长对冰岛政府和议会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他抵达冰岛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已亲眼看到冰岛美丽而独特的风光和经济建设的成就。冰岛在经济建设和科技领域的不少方面都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冰岛的发展证明了这样一条道理,即一个国家的人民只要按照本国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经济模式就一定能够取得明显的成就。

李鹏说,冰岛所处的地域特殊,战略地位重要。中方祝愿冰岛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李鹏委员长转达了朱基总理对奥德松总理的问候,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奥德松总理表示感谢,并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朱基总理的问候。

会见后,奥德松总理和夫人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席间宾主双方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出席了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